上海市科教系统模范教工小家-----上海电力学院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分工会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06-12-28   浏览次数:300

  上海电力学院能环学院分工会在学院总支的领导下,紧紧围绕二级学院中心开展工作;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把工会工作融于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开发等各项改革工作中。突出维护职工权益职能,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调动了广大教职工投身学校建设和改革的积极性。
   第一、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工作,参与院务公开,切实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1)加强源头参与。多年来,积极发挥工会作为学院党政和教职工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建立学院管理者与教职员工双向交流信息制度。在协助学院行政进行学院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同时,始终参与学院的民主管理与决策,坚持推进院务公开,经常以座谈会、情况通报会等形式将学院的政策及时传达到教职工,增加教职工对学院重大事务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在学院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工会能够顺利开展工作,学院工会积极组织实施院务公开,公开的途径有学院“院务公开”公告栏、校园网师生联系窗、院长信箱等。院务公开使教职工对学院发展前途、改革的目标、管理的方法、工作的程序进行了全面的、深入的了解,全面调动了广大教职员的积极性,增强了广大教职工参与管理。(2)以教代会为载体,努力推进学院民主管理建设。 学院教代会是教职工群众行使民主权利,民主管理学校的重要形式,是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途径。金点子大赛,教代会提案征集工作等内容,在推进我院民主建设、保持学院稳定、保证办学方向、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促进学院的改革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同时,积极落实教代会审议通过权和评议监督权。学院每年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向全体教职工全面公开学院党建、财务、职评、评先、考核、福利、教学、政教、培训等整个工作情况。广大教师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对各项报告与方案进行了表决,顺利通过二级学院的分配方案。学校的意识,加强了学校的民主建设和廉政建设。
   第二、重视教师培养,发挥教授和骨干教师作用。工会将围绕学院人才培养中心任务开展工作,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为学院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做出应有的贡献;同时把提高教职工的整体素质作为工作重点,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树立“三全育人”等方面发挥工会的独特作用。与此同时,工会主席作为系主任和学术带头人,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关心他们的工作与生活,为他们尽快岗位成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1)经学院党政领导和工会共同协商,启动青年教师培养计划。根据每位教师的特点,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并在每个环节配备指导教师,在师德和教学、科研技能上,对青年教师施行“传、帮、带”,共结有14对“传、帮、带”对子。(2)积极发挥教师作用,开展“导师制”活动。“导师制”是我院开展的一项特色活动,在学院党政的领导和支持下,工会号召教工积极参加。今年,我院共有80余位同学参加了由26名老师指导的28项课题。罗洁同学的项目获第九届“挑战杯”三等奖,学校的科技创新基金里,我院学生占据了70%,现在在全院已形成了良好的风气。目前,导师制已经扩展到对后进学生的一对一个性化指导。(3)发挥教授作用,在学科发展规划和学院总体工作计划中,听取教授等骨干教师的合理化建议,学院的党政领导重视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大大促进分工会工作深入开展,同时对搞好教工之家建设起了较大的作用。(4)加强师德教育和“三育人”工作。分工会通过各类有益活动弘扬师德,树立师表形象,组织评选了师德标兵和能环学院我心目的好老师,培养良好的师德师风。(5)经常开展教授学术论坛,由学术骨干向青年教师介绍学科前沿内容,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
   第三、深入开展凝聚力工程,为教职工办实事。分工会积极开展课余文体活动,进一步活跃校园的文化氛围。每年举办能环学院师生体育节,设8大项目,有400多人次参加。分工会开展送温暖活动,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在2005年内,分工会在文化、体育、生活福利、青年、女工、等各方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和工作。冬季送温暖,夏季送清凉。2005年能环学院在上海市重点学科和申硕工程成绩突出,迎接教学评估任务艰巨,分工会对工作突出的骨干教师送去关爱。工会领导还经常深入在校青年教师的宿舍,询问他们的学习与生活情况,勉励他们安心工作。我院还自筹经费给各教研室和办公室配备现代化办公桌椅、书柜、电话、电脑、空调和饮水机等设备,其中安装空调21台,极大地改善了工作条件和环境。
   第四、学院工作全面发展。工会工作积极贯穿于学院的中心工作,教职工精神状态好,在学科建设及教学工作中成绩突出。2003-2005年共连续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奖6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2005年学院还获得了两个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及2个上海市重点学科,一批中青年骨干迅速成长起来,承接了4项国家基金和多项曙光计划和启明星计划,学院的学术氛围浓厚,近年来新增科研经费近2000万元,发表了一大批高水平的科研论文。学院还连续多次获得校“文明单位”称号,2003、2004有两位教师获上海市三八红旗手称号。




 
© 2016 中国教育工会上海电力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