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力学院工会2004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04-02-06   浏览次数:714
沪电院工会(2004)第02号

  2004年上海电力学院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以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工会工作。在院党委和市教育工会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维护,服务教工。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续狠抓“三个维护”,着力推进“三项工程”,努力实现“三个统一”。充分发挥教职工的智慧和创造力,发扬教师敬业精神和培育工会精神,为学校改革、发展与稳定,科教兴市和知识杨浦而建功立业。
1.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要深刻认识学习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自己头脑,努力掌握这一理论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这是做好新时期,新阶段工会工作的根本指导思想。工会要组织好工会干部和教职工学习,工会干部要在学习中提高,在实践中学习,做好学习的表率,实践的模范。充分发挥工会工作理论研究会的作用,结合学校具体情况和教育工会要求选择1~2个我院领导关注的和教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作为专题,分工负责,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或论文,以此为学校领导的决策提供参考,同时也为指导和创新工会工作打下理论基础。   工会干部在理论学习的同时,还要认真学习与从事工会工作所需要的新知识。
2.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大力推进师德建设。当前我院正在进一步落实学校发展“三大规划”,学校教育教学的主力军是广大教师,大力培养与上海城市精神相适应的教师职业精神尤为重要。教师职业精神的核心是师德。要广泛组织教师主动参与师德建设,不断创新师德建设的内涵,开展教师敬业精神、学院精神与上海城市精神的研讨活动。广泛开展学劳模、学先进活动,弘扬劳模精神和教师敬业精神,并在我院发扬光大。师德建设要以培养青年教师为重点,开展并指导青年教师联谊会活动,为培养和提高青年教师创新能力搭建平台,组织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学术研讨、工作交流活动,鼓励青年教师岗位成才,激励他们敬业爱生,实现自身价值。

院工会与人事处、宣传部、教务处、团委和妇委会几家联动,开展上海电力学院“红烛魂”师德建设工程,评选表彰教师师德标兵等,从各个方面展示我院教师师德风貌和崭新成果。今年是第20个教师节,将隆重召开庆祝第20届教师节暨表彰大会,教师节期间将举办突出师德为主题的系列活动。要开展我院第三轮教工绿叶爱心助学行动;要抓紧《电院教工话育人》的征稿出版工作。教师节将首发《电院教工话育人》一书,交流近年来广大师生关于育人、师风、学风方面的心得体会,进一步弘扬教师的师德风范,提升我院教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提高教师育人水平。
3.开展女教职工工作,促进女性成才。今年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94周年期间,推荐评选上海市教育工会比翼双飞的模范佳侣。开展“学习我身边的优秀女性”的学习活动。建立“人生导航(1+X)导师制”,发挥女教授、优秀女教师的优势,与女大学生结对子,成为女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导者。
4.全面推进校务公开,加强民主管理与监督。调动广大教职工办好学校的积极性,切实保障教职工在教育改革与发展中真正享有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坚决落实市教育党委《关于在本市普通高等学校进一步推进校务公开的意见(试行)》,校务公开要不断调整与扩大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以适应学校事业发展,适应教职工的政治要求。校务公开还要扩大覆盖面,逐步落实到院系二级部门。校务公开信息反馈小组要对校务公开工作是否认真、全面、及时、规范以及解决反映问题的情况进行评议和监督。
5.加强学校教代会制度建设,全面推进院系二级民主管理。要强化教代会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狠抓教代会四项职权的落实,提高教代会行使民主权利的质量。今年2月下旬将召开六届四次教代会,民主评议院党政领导干部关于述职2003年度工作。上半年由行政组织调研和进一步修订我院住房补贴货币化改革实施办法(讨论稿),在六届五次教代会上通过后实施。
针对学校内部管理分配制度改革和决策重心下移,实行二级管理的状况,发扬基层民主,推进民主管理是相当重要的。今年要在我院全面推行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进一步落实二级教代会四项职权,包括民主评议中层干部。全院二级教代会要按照《上海电力学院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条例》,结合本部门实际情况实施。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召开率达100%。
教代会闭会期间要重视发挥代表巡视监督作用。要加强学风巡视组作用,南汇校区学风巡视组要创新运作方式,创出特色,打出品牌。
6.坚持送暖帮困活动,做好教职工医疗保障工作。工会要做好党政所望,教工所需,工会所能的送暖帮困工作。继续发挥好教工献爱心基金会和教工绿叶爱心助学行动基金的作用。做好教职工住院补充医疗保险一年期的续保和特种重病团体医疗保险三年期续保。关心教职工常规体检。开展教职工健康状况等情况调查,探索教职工门急诊费用补贴形式。
7.精心组织好教职工暑期休养活动。教工休养是教师的福利事业,是国家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工会工作的一个窗口。工会要统筹兼顾,坚持面向教工,要长短线结合,努力扩大教工休养活动受益面,重点向“四强骨干”倾斜(即教学强,科研强,管理强,服务强人员)。组织好优秀群体结合体检的疗休养的特色活动。
8.积极开展文体活动,努力增强教工体质。合格的人民教师应具有政治坚定,业务精良,知识渊博,师德高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强健体魄的基本素质。院工会提倡广大教职工参加一操、一拳、一球、一棋、一歌的“五个一”活动,营造学校“校园有歌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赛事”的全民健身活动的氛围,满足教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今年,院工会将主办或分工会承办羽毛球、排球、乒乓球、等团体比赛,还举行扑克牌、桌球、交谊舞、飞镖、趣味项目、摄影等比赛;开展教工合唱团、女教工艺术团演出排练活动;成立教工摄影协会;组织教工参加院教工运动会,参加市教育工会的有关赛事和与兄弟单位的围棋友谊赛;以及充分发挥教工俱乐部和教工小家活动室的阵地作用。以文体活动为载体吸引人,凝聚人,教育人,切实提高教职工的身体素质和文化素养。
9.加强工会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工会工作水平。要加强工会干部的培训和组织工会干部考察学习交流。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精神,以及中国工会十四大精神、《工会法》、《上海市工会工作条例》等,明确做好工会工作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在创新中推动实践,在实践中坚持创新。工会干部即要理解、支持党政的决策方案,又要正确表达、反映教职工的呼声,起到桥梁纽带作用,努力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今年将在教师节评选表彰“优秀工会干部”、“优秀工会积极分子”和“关心支持教工之家建设的好领导”
积极推进工会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完善修订《工会规章制度汇编》和《工会财务工作文件汇编》,做到严格规章制度,严格制度管理。要加强工会财务的管理、监督工作,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此外,工会工作在注重工作实体同时,要注重工作程序规范。工会工作还要提高工作效率,与时俱进,不断提高办公自动化水平,尽快建立工会网页,为广大教职工参与工会工作和工会干部的监督提供平台。设立“工会信箱”,倾听教职工声音,更好地表达广大教工的意志。要发挥信息员作用,办好“电院教工”简报,加强工会宣传报道工作。
10.明确建“家”目标,建家工作常建常新。各级工会干部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攀登新的高峰,力争连续三次评上“先进教工之家”,进入高校“先进教工之家”的免检行列。分工会要加强 “先进教工小家” 建设,提高整体水平,在积极争创市级“模范教工小家”工作上要有新突破。在各级党政领导支持下,把工会办成深受教职工群众欢迎的、信赖的、温馨的教工之家。
11.积极筹备,做好工会换届选举工作。第十二届工会委员会将在今年按时换届,根据院党委要求,积极做好换届选举的筹备工作,在下半年适当时候召开第十三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在充满挑战和希望的2004年,院工会在院党委、市教育工会领导和院行政的支持下,在工会会员的积极参与下,工会工作任重而道远,应有更大的作为。工会要加大建家的文化内涵,充分发扬我院“三真建三桥”的工会精神,深入开展“以爱生为核心师德建设,真心建造育人桥;完善民主管理、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机制,真诚构筑民主桥;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真情缔造爱心桥”。力求维护稳定教育改革大局与维护广大教职工合法权益的高度统一,力求支持教育改革不断深化与切实保护好广大教职工积极性的高度统一,力求党政领导放心与广大教职工满意的高度统一。努力把工会建设成为学习型组织,提升工会整体水平,发挥工会桥梁和纽带作用,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为实现我院跨越式发展而奋斗!


中国教育工会上海电力学院委员会
2004年2月13日






呈报:上海电力学院党委、上海市教育工会
发送:各分工会(直属工会)、各党总支(直属支部)
 
© 2016 中国教育工会上海电力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