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动电力学院教育事业不断前进
发布时间:2005-12-26   浏览次数:335

同志们:

  今天是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84周年的光辉日子,我们全校党员和教师代表欢聚一堂,隆重纪念党的生日。在此,我首先代表校党委向全体共产党员、离退休老同志、党务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节日的问候!同时,向出席大会的民主党派代表、教职工代表们以及长期以来支持、关心党委工作和学校发展的广大党外朋友致以诚挚的谢意!

  中国共产党是在一个拥有十三亿人口的大国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在中国执政,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进一步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要求。党成立八十四年来,团结和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的伟大胜利。这一历程,是党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历程,是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光辉历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保持党的先进性,关系党执政能力的提高和执政地位的巩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兴旺发达和国家的长治久安。

  我们党已经拥有六千九百多万党员。党的先进性要通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来体现。当前,我们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党所处的环境、党所肩负的任务、党员队伍的状况都发生了重大变化。新的形势和任务,对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就是要自觉学习实践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胸怀全局、心系群众,奋发进取、开拓创新,立足岗位、无私奉献,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前进,不断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就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决定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这是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举措。实践证明,坚持经常性教育与适当的集中教育相结合,是我们党解决自身存在问题、加强自身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目前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已经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受到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好评;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正在逐步拉开序幕。昨天上午,上海市委召开大会,总结了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经验并对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了动员。我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动员大会将在7月8日举行,计划于10月底结束。我们必须全面把握中央和市委的统一部署,严格遵循中发[2004]20号和沪委[2004]19号文件确定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指导原则、方法步骤,认真借鉴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功经验,确保我院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多年来,我校党委按照上级组织的要求,始终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抓好党的建设,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教职员工,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的十六大精神上,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学校改革发展的各项任务中。学校党政领导班子,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我校自2000年属地化管理以来,积极贯彻“服务上海经济、强化电力特色”的办学方针,全院教职员工团结一致,奋发图强,在短短的5年时间内,学校在校生规模由2000年的2600人,发展到2005年的7732人,为上海经济建设和电力技术人才的培养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同时,学校的精神文明创建、师资与学科建设、教学工作、学生工作、工会工作、校园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展。目前,全院共有14个党总支,61个党支部,党员人数有1004人,其中学生党员543人,学生党员比例已达7.02%;经过上下共同努力,学生就业率截止目前2005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达89.27%;师资结构有了很大的改善,专任教师460人中,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的教师38人,占教师总数的8.6%,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的教师223人,占教师总数的49%。共有教授37人,副教授101人,正副教授占教师总数的30%左右。35周岁及以下的教师占总数的50.3%,55周岁以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68.8%;学科建设取得了较大发展,初步形成了以电力、动力和环境等特色学科为主,工、管、文、理、经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涉及一级学科10个,拥有二级学科18个,全年开课总数1119门,出版教材45本。近三年校级课程建设批准立项数为53项,市级课程建设的批准立项数为15项,校级重点教改及一般教改项目23项。近五年来,科研总经费每年稳定在一千万元以上,2004年科研总经费达2590万元。先后获得或参与了国家“863”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航天基金、上海市重大科技攻关、上海市重点基础研究、上海市科委“启明星”计划、上海市教委“曙光计划”等一批较高水平的纵向课题。积极开展国际合作研究,横向科技服务成绩显著,五年中总承接横向课题数近二百项,占科研总经费的85%以上;科研论文平均数为240篇/年,其中1/3为核心刊物,被三大检索系统收录的论文近129篇,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6项,申请专利近40项;最近,我院有四门学科,被确定为上海市重点培育学科。
  今年5月25日的市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我校再次荣膺市文明单位称号。学校也第一次登上上海市花园单位的领奖台。

  2004年10月19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校布局结构调整第八次联席会议上基本了确定的我校的发展定位:那就是,保留平凉路和南汇学海路校区,购置河间路地块和南汇原上海水产大学校区,为大步迈向万人大学寻求到发展空间。将实现了电院人几代人“千亩校园、万人大学”的梦想。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广大党员模范带头的结果、是全体师生艰苦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衷心地向全体党员、向全校师生表示诚挚的感谢。

  我们学院要实现新一轮的跨越式发展,要在2006年秋季办学规模突破10000名(并且要做到土地、资源、师资、设备均与之相适应),上述所取得的成绩还远远不够,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不少的困难需要克服,还有许多的工作要去做。目前,必须首要做好三大中心工作,即以申硕为重点的学科建设工程、以迎06年教学评估为重点的教学质量工程、以新校区规划和建设为重点的校区建设工程。在党委班子学习讨论中,紧密联系我校教育事业发展的实际,联系我校发展战略规划、学科建设和师资建设规划、校区建设规划三大规划的实际,紧密联系班子思想工作的实际开展讨论。围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和在当前高教改革的大好形势下,如何加强我校的发展,真正办出我校的特色,如何更好地为电力行业服务,为地方经济工作服务,如何为上海步入循环经济、节能型城市、大力采用清洁、高效能源、新能源等献计献策,如何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提高教学质量,提高我校办学水平,进行讨论、筹划、部署。

  按照党章规定,经上级党委批准,校党委决定召开第三次党代会。经过四个月时间的筹备,我院将于7月6-7日,正式召开上海电力学院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届时由广大党员代表来审议第二届党委纪委工作报告,选举新一届党委纪委成员。这是我校党的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一定会对学校事业产生聚人心、促发展的作用。党政一班人决心以这次党代会为契机,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作风,总揽学校发展大局,共谋发展大计;并以这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带头参加学习、带头查摆问题,带头进行整改。尤其要认真回答两个问题:即:高校“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与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即16号文件精神,加强两级学院党的建设、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努力把我校的党政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员工共同前进的坚强领导集体。

  当前,随着市委、市府“科教兴市”主战略的不断推进,上海高等教育已成为实现上海新一轮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纵观上海高校建设与发展的形势与任务,尤其是当前电力工业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加之杨浦区政府发展理念的巨大转变,我院的确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所谓“前途光明,道路曲折”。我们要始终坚持科学的发展观,从而使我校更快、更稳健地迈入更加灿烂的明天。我希望我们电力学院每一位共产党员、每一位师生员工都要为这个美好的明天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同时也使我们自身得到充分的发展和提高。


 
© 2016 中国教育工会上海电力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