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力学院“红烛魂”师德建设工程
发布时间:2005-08-25   浏览次数:374
(2005)沪电院院字第41号


上海电力学院“红烛魂”师德建设工程



  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那种“点燃自己,照亮别人”的红烛精神,“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师风师魂,曾经鼓舞和激励千百万的人民教师,为祖国的教育事业鞠躬尽瘁,殚精竭虑;曾经感染和唤起无数的中华儿女,为中华的崛起而刻苦读书、奋发学习。为了加强我院的师德建设,弘扬师风,锻铸师魂,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经院党委研究,决定实施上海电力学院“红烛魂”师德建设工程。该工程由人事处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从2003年11月启动,2004年9月教师节总结表彰,主要由以下几方面的活动组成:

一、“红烛风”博士师德论坛、师德建设倡议活动
  作为学校的教学、科研骨干,博士们是如何理解和看待师德建设、如何践行师德规范的呢?给博士提供一个发表自己观点和见解的场所,谈一谈他们为人师、为人范的亲身感受,发出一份加强师德建设、深化师德内涵的倡议,一定会给学校的师德建设带来新的亮点。活动时间:2003年11月。主办:宣传部、人事处。

二、“红烛心”教授、博士师德箴言征集活动。
  鼓励教授和博士将自己对人民教育事业的忠诚、对学生的一片挚爱之心,浓缩、凝炼成“师德箴言”,既鞭策自己,又感染、激励学生。对征集到的师德箴言,将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并印成精美宣传品,赠给全院师生。活动时间:2004年2月—6月。主办:人事处、各系部。

三、“红烛情”结对子活动。
  主要由以下两项活动组成:
  1、学科带头人与优秀青年教师“结对子”活动。学校将为选拔出的市、校级优秀青年教师配备专门的指导教师,由思想素质好、业务水平高的学科带头人对青年教师实行一带一的传帮带活动。启动时间:2004年2月。主办: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
  2、教师与大学生“结对子”活动。每3—5名大学生配备一名“导师”,“导师”从思想、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关心、帮助自己的学生,既做学生学业上的导师,又做学生的人生导师。启动时间:2004年3月。主办:人事处、学生处、各系部。

四、“红烛爱”助学帮困活动。
  学校将发动教师向我院贫困大学生捐款、捐助学习用品,资助贫困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启动时间:2004年3月。主办:院工会、学生办、人事处。

五、“红烛颂”征文、演讲比赛及系列文艺活动。
  主要有以下活动内容:
  1、“红烛颂”征文比赛。参加对象:在校大学生。将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发给奖品和证书,并择优在校报发表。活动时间:2004年2月—7月。主办:宣传部、人事处。
  2、“红烛颂”演讲比赛。参加对象:在校大学生。将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发给奖品和证书。活动时间:2004年4月—5月。主办:院团委、人事处。
  3、“红烛颂”系列文艺活动。活动时间:2004年3月—9月。主办:院工会、院团委。

六、“红烛赞” 师德标兵评比活动。
  通过开展以上活动,分别评选出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和师德建设标兵若干名,在2004年教师节大会上进行表彰奖励,以榜样的力量激励人、鼓舞人、感染人,从而把我院的师德建设推向一个更高的水平。主办:人事处、院工会。

                 中共上海电力学院委员会    2003年11月28日

 
© 2016 中国教育工会上海电力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