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科教系统模范教工小家上海电力学院直属数理系分工会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06-12-27   浏览次数:410

直属数理系分工会近几年在系党总支和校工会的领导下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围绕学校教育教学中心工作,夯实基础,提升活力,推进了工会自身建设,增强了工会的凝聚力,构建了和谐民主的“教工小家”。
   从“科学的发展观”来看,构建了和谐民主的“教工小家”,是直属数理系“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直属数理系分工会依托工会组织的优势,以人为本,充分发挥在学校和系党政与广大教职工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掌握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意识地在理顺群众情绪、凝聚广大教职工的力量、实行系务公开、扎实推进民主管理,充分发挥二级教代会在民主决策中的作用,构建了一个和谐的有序的工作生活环境。

一、加强制度建设,推进系务公开,确保民主决策
   分工会坚持每学期召开二级教代会,形成长效机制。以二级教代会为平台,广大教职工积极关心、参与系部的管理和重大决策,充分发挥教代会的决策、桥梁、纽带作用,从制度上保证了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1.紧紧发挥二级教代会作为系部重大事项的决策权,实行民主管理
   认真做好我系二级教代会的日常工作,其中包括:提高代表责任、选好会议主要议题、规范会议程序、把握会议的时机和条件,正确处理好教代会的民主决策与党组织决策和行政决策的关系,更好地发挥教代会的作用,逐步使我系的二级教代会工作法律化、制度化、规范化。
   我系在召开二级教代会中,突出对系部发展规划的科学性、改革方案的的合理性和可行性、师生切身利益政策出台的公平性和为社会公众服务的规范性的决策职能。每次教代会前,先广泛收集教职工的提案,列出我系发展的目标、管理体制的改革与设想、学科专业设置;毕业生就业渠道及与用人单位的横向联系等提案要点,让全体教师参与讨论,积极让教师参与系部管理,形成成熟的议案后再提交二级教代会。比如:2005年我院校内分配制度改革,分工会积极发挥了教代会代表的作用,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教师对二级分配方案的想法。充分权衡每位教工的利益之后,由党、政、工组成起草小组制定数理系内部分配方案。并组织教师代表对二级分配方案提出修改意见,经几上几下,我系第二届第一次教代会以98%的得票率通过二级分配方案。该方案的实施促进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教学质量的提高,促进系部工作的开展。2006年1月,分工会再度组织二级教代会代表对执行一年的系内分配制度改革方案进行总结并作修改,很好的发挥了二级教代会的作用。
   2.扎实推进系务公开,实行民主监督
   分工会全面贯彻校工会关于“校务公开”的意见精神,积极组织推进系务公开。
   (1)通过全体教师大会、教研室主任会议、全体党员会议、系部党政工联席会议,不同类型的座谈会等形式、以及系党政领导对学生作形势报告等渠道力求系务公开做到全覆盖。
   (2)坚持重要行政事务公开日常化。建立了系部校园网网页公告栏、BBS,充分利用网络技术和条件开辟系务公开新途径。同时在系部橱窗内专设消息公布专栏,使师生和系领导定时定点双向沟通,交流更加直接、更有效。
   (3)每年通过工会会员大会,向全体会员汇报一年的工会工作,公布本部门经费收支情况、系部职评、评先、考核、福利、教学、党建、财务等整个工作情况,切实做到系部的决策公开、财务公开,教职工能够民主地监督系部的各项工作。
   3.分工会积极参与系部的决策
   分工会在协助系行政进行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同时,做到源头参与,对系里试行的改革方案和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从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出发提出修改的意见和建议,经过多次协商和修改完善,形成决议,从而保证实施效果。
政治的透明度和财务的透明度成为一种无形的凝聚力,使我系领导班子能把60多位教职工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在各项工作中争创一流。
二、加强师德建设,提高教师素质,夯实基础教学平台
   由我系承担的数学、物理、物理实验、机械制图等课程都是面向全校学生的,所以努力夯实基础、为全校提供一个扎实的基础教学平台,为其他院系提供有力的学科支撑是我系工作的重点,为此系分工会开展了以下系列活动:
   1.努力培养新进教师,提高教师整体素质
   分工会为每个新进教师建立了“新进教师培养手册”,配备有教学经验的教师作为指导教师,并规定新进教师必须在半年时间内进行听课、批作业及上习题课,以便新进教师能更好的实现角色转换。
分工会为了进一步建设教师梯队,培养青年骨干教师,建立教师听课制度,在提高教师素质与教学质量方面取得了实效。同时分工会还组织教学水平一般的青年教师听取教学水平优秀的青年教师的课,让他们在同龄人身上学习他人长处,不断进步。这项制度的长期执行,有力地保证了我系教师整体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也使系部能够得到第一手的资料,及时对教师的工作进行指导,使我系的教学质量得到健康有序的发展。
   2.为大一学生打好数学功底
   分工会牵头组织教师进行高等数学期中考试成绩统计和分析,并要求每个任课教师与考试成绩差的学生进行交流,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学习情况,帮助他们克服学习上的困难、解答心理上的疑惑,提高学习的效率。近两年,在期末考试前几周,分工会还组织资深教师给学生的讲解学习中的疑难问题,受到全校学生的欢迎和好评,全院学生的数学水平有所提高,取得了一定成效。
   3.一帮一结对子活动
   分工会挑选一些优秀的教师与在学习上或思想上有困难的学生结对子,建立了学生情况档案,要求教师定期和帮助的对象进行思想交流与沟通,记录谈话内容和效果,定期交流总结,根据帮助对象的前后变化情况进行检查。这项活动的开展,极大地促进了落后学生的进步,提高了整个系学生的素质。在活动中,教师帮助这些学生端正学习目的和学习动机,增加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帮助这些学生排除心理方面的障碍,其中,还让一位有自杀倾向的学生消除了低迷情绪,恢复了正常的学习与生活。
   4.业余无偿开设考研班,为学生服务
   分工会邀请有经验的老师利用课余时间无偿为考研究生的学生开设了考研辅导班,使同学们的数学考研复习更有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努力构建爱心桥
   分工会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坚持“六必访”制度、“六优先”原则,使送温暖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使广大教职工充分感到了“家”的温暖,人心凝聚,从而提高了分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如:当有教师退休或青年教师结婚的时候,分工会都专程给他们送去贺卡和慰问金,让教工们体会到“家”的关怀。同时关心教职工献血后的身体状况。关心帮助贫困、生病学生,给予他们精神和物质上的支持,把关心落到实处。
   我系在办公室非常紧张的情况下,留出一间比较大的办公室作为教工之家,并装上空调,开辟了报刊、杂志阅览区。分工会还开辟了电子阅览室,及时更新资料,让教工能够学习掌握最新的知识。并在有限的经费中挤出部分经费为教师买了十几只躺椅,让教师在课后可以稍作休息调理。
四、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升工会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分工会组织教工学习《工会法》等相关法律,使我系教职工对自身的权利义务相当明确,具有强烈的维权意识。积极组织和鼓励教师参加校工会的各项活动。有5位教师参加“校学风巡视组”,有15人次参加了“校谈心坊”的值班工作。获校青年教师演讲比赛个人一等奖,并代表学校参加市科教工会组织的“师恩、师爱、师情”演讲比赛,我系物理实验室2003年获得上海市实验室、优秀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和2004年上海市文明实验室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分工会重视自身建设,分工会年初召集分工会全体委员研究年度工作,做好总结工作,积极参加学校工会理论研究,参加校工会组织的工会干部学习班,提高工会工作的理论和实践水平。分工会获得2005年度上海市电力学院优秀分工会的光荣称号。现在分工会在数理系中说话有声音、办事有作为、建家有举措。




 
© 2016 中国教育工会上海电力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