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力学院工会2006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06-02-15   浏览次数:307
沪电院工会(2005)第06号

  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2006年上海电力学院工会工作指导思想:认真落实全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要求,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市委八届八次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会工作,以求真务实精神开拓工会工作新局面,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围绕上级工会工作、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围绕工会自身建设展开工作,服务教工,服务大局,继续发扬我校“三真”建“三桥”的工会精神,全面履行工会四项职能,为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为构建和谐校园发挥重要作用。


一、认清形势,明确责任,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对新时期工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八届八次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上海市八届六次全会精神,充分认
识新形势下工会肩负的重要使命,更好的发挥在党的执政能力促进学校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工会要组织好工会干部和教职工学习,不断提高认识,力求学习领会更深,联系工会工作更紧和同工会自身建设联系更实,提高工会干部的自身素质和工会组织的整体素质。建立工会工作理论研究会,并通过讲座、培训、调研、交流方式推进工会理论研究,为指导和创新工会工作打下理论基础。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把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确定为党的执政理念和执政纲领,四中全会提出要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最近召开的五中全会,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审议通过了“十一五”发展规划的建议,这是开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新局面的行动纲领。学习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关键是要把工会工作要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实践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
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自觉在实践中用科学的理论和党的方针政策指导工会工作,必须突出在两个核心能力上有所提高。第一,要切实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自觉把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作为自己的重要责任。工会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结合点。胡锦涛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强调指出,工会要不断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提高工会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科教工会是广大科技教育工作者的群众团体,其组织性质也决定了必须追求工作的覆盖面、凝聚力、渗透力和影响力。各级工会都要自觉把工会工作纳入到本单位的“大党建”的格局中,构筑党建指导工建,工建服务党建的新格局,把党委想的、政府(行政)抓的、职工盼的、工会能干的事情,作为自己的工作重点,努力推进“和谐校园”、“和谐院所”的建设。工会工作只有组织职工群众,才有基础;只有动员职工群众,才有活力;只有依靠职工群众,才有力量;只有服务职工群众,才会有价值。第二,要切实提高表达和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能力,从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入手,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中国工会的性质,决定了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必须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努力实现“在维护全国人民总体利益的同时,代表和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的“利益双赢”。坚持“利益双赢”,要求每一个科教系统工会干部更加自觉地把工会工作放到“科教兴市”的大背景下去思考和谋划,紧紧围绕上海未来五年经济发展的目标和任务,把广大科教人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施“十一五”规划上来,组织和动员广大科教工作者为提升教育质量,发展自主创新多做贡献,在实现贡献的过程中发展自己。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在改革深化、利益调整、劳动关系更为复杂的今天,各种利益矛盾将会更加凸现,工会工作会出现很多“缺位”现象。各级工会要深入学习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市府办公厅分别下发的《深入贯彻〈工会法〉,积极支持工会工作的通知》,主动加强维权机制建设,建立健全向同级党委的汇报制度、与行政及其他职能部门的联席会议制度、职工民主管理制度,以及劳动关系的预防处置机制和劳动关系的协调机制,站在维护科教工作者队伍的团结与稳定的高度,按照“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要求,从落实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能入手,更好地承担起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职工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的职责。
2、认真学习贯彻
市委八届八次会议制定的上海“十一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上海未来发展要突出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这个主题,突出以提升国际竞争力带动发展这条主线,突出以科教兴市主战略推动各项工作这个重点。当前,上海既面临具有良好发展基础和国家战略叠加的发展机遇期,又面临高起点发展难度大和各种深层矛盾更加凸现的挑战期。上海科教系统拥有26万职工,是“科教兴市”、“人才强市”的主力军,特别是科研院所和高校,拥有全市工程院院士72%,中科院院士92%,“973”科学家90%,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92%,历史已经把我们这个系统推到了科教兴市、人才强市的最前沿。
准确把握市委八届八次全会精神,首要的是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指导工会工作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理解增强城市国际竞争力是上海“十一五”发展的主线。工会工作把握大局,关键是要在这条主线上找到切入点、着力点和发力点。十一五期间,上海经济发展GDP总量和人均GDP要继续走在全国前列,降低能源消耗也要走在全国前列,要在经济发展中将人口资源包袱转变为人才智力资源,唯一出路就在于“科教兴市”。科教系统的一大批知识性、创新性、高技能人才,构筑了上海人才高地,也构筑了上海工人阶级队伍中文化含量和知识层次最高的一部分。广大工会干部要充分认识科教系统26万工作者体量、能量与蕴藏着的积极性,把工会工作的创造性发挥得更充分一些,工作的覆盖面更广泛一些,工作的影响力更深入一些,自觉在融入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建设“四个中心”、实现“两个率先”,在发展教育内涵,提升自主创新,推进产学研联盟的大局中发挥好桥梁与纽带作用。
当前,工会工作面临着十分难得的机遇。科教工会能否适应以知识分子群体为主体的科教员工的需求,能否在推进教育要发展内涵,科技要提升自主创新中有影响、有声音、有作为,关键是要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特别是突出重点、破解难题,把握全局,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在新的一年里,广大科教工会干部都要认真学习,带头贯彻,努力在提高理论水平、指导工会实践、促进工作发展上下功夫,为开创科教工会工作新局面做出新贡献。

二、坚持中国工会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不断探索适应科技教育系统工会特点的工作新机制

科技与教育,互相影响、互相渗透和互相协作,共同推动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市科教工会的组建,从体制上将科技和教育两个系统有机地联结起来,为工会组织主动服务“科教兴市”主战略提供了平台。科教工会一届二次扩大会议提出了“整合优势,保持特色,条块结合,以条为主”的工作模式,经过一年的运行,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但还需要调整与完善。在新的一年,我们将以新的思路继续探索,不断完善适应科教系统工会特点的工作新机制。
(一)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突出重点,整体推进
动员和组织广大科教工作者为科学教育发展多做贡献,为自主创新多做贡献,工会在促进原始创新、科技攻关、人才培养和职工素质、职业道德、维权保障等方面是有着广阔天地的。面对科技和教育系统诸多的共性,市科教工会将继续坚持为广大知识分子、特别是为一大批高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科教员工服务的宗旨,整合科技教育以及整个社会的优质资源,充分发挥科技教育在全市的影响力,形成组织优势、规模优势和效应优势,通过开展具有规模具有影响的活动与特色工作,扩大工会工作效果,实现在整体上推进科教系统的政治民主建设、员工的职业道德建设,以及职工的生活保障水平。
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普教系统在领导体制、管理体制、多元化经济成分发展等方面都存在较大的差异,在工会的组织形态、工作方式和干部结构也存在一定的差异,市科教工会将根据不同系统的特点,精心安排年度工作内容,突出重点,努力创造适应基层工会特点的工作新模式。一是在整体工作上要突出重点,兼顾一般。一方面,集中科教的优势,花大力气抓好具有全局性的的重点工作和大型活动,统一部署,整体推进,有要求,有指导,有检查。要突出工作的覆盖面、活动的影响力,为基层工会提供示范和指导。另一方面,对一些个性较强,需要一定工作基础和工作条件的活动,放手让各单位从实际出发,作出选择;二是建立资源共享信息平台,汇集社会的特别是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基础教育中可以为广大科教员工提供服务的信息资源,如素质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场馆、短途旅游安排信息、学习讲座信息、工会工作经验交流等,以“菜单式”为基层工会开展活动提供服务;三是调整工作内容与工作节奏,充分考虑基层单位的工作特点和基层工会工作的承受力。基层工会的主要工作,应立足于为本单位的中心工作服务,为本单位职工群众服务。
(二)坚持重心下移,增强基层活力
工会的活力在基层。基层工会是工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组织基础和实践基础,是工会工作能力的直接体现者。基层工会最贴近职工群众,最了解职工群众,也最善于服务职工群众。
坚持重心下移,各级工会和广大工会干部,都要努力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努力挖掘各种资源,努力开发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一要坚持工会工作为本单位的教学、科研服务,为中心工作服务。二要坚持面向广大职工群众,更多地开展职工群众欢迎的、寓教于乐、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打造校院所文化。三要坚持突出工会工作的深度与广度,追求工会工作的影响力、渗透力。四是要坚持因地制宜,发挥特色,形成机制。
实现重心下移,市科教工会要充分发挥组织、指导、协调和服务功能,集中部署,分类指导,为基层工会提供有效的服务。要加强对基层工会特别是民办院校工会工作的调研,切实发挥上级代表下级、上级服务下级的作用。要进一步加强对“条”、“块”工作的指导与支持,发挥“条”、“块”在加强横向、纵向工作交流与工作推进中的作用。“条”上的工作要突出科技、教育各自的特色,工作要有深度,“块”上的工作要突出科教系统的共性,加强互相渗透,互相融合。要进一步加大经费下拨的力度,支持基层工会加快基础建设。
实现重心下移,是科教系统各级工会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适应改革发展需要,主动投入“科教兴市”战略的必然选择。科教系统各级工会和广大工会干部都要主动适应,在工作上实现从活动型向机制建设型转变;在维权上实现由被动性向主动性转变;在活动上实现从集中性向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型转变,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创造出更多的工会工作品牌。
(三)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
工会的组建与健全的组织机构,是开展工会工作的基础。04、05年,国办、市府办先后下发文件,要求各级政府深入贯彻《工会法》,支持工会工作。各级科教工会都要抓住契机,争取行政支持,努力形成机制。要深入研究科研院所在体制机制改革、高等院校投融资改革、后勤剥离,以及非在编人员不断流动状态下的工会组织建设等;研究行政党务编制紧缩情况下工会干部的设置、办公场所的落实,并提出可行性意见;研究非在编人员的入会问题,以及非在编人员入会后的组织形态、会员的权利与义务、会员的管理等。要加强新会员的入会教育,增强他们的工会意识;要加快非公企业、民办高校的工会组建,已经组建的工会要提高工作运行质量,真正发挥工会在非公经济中的作用。
市科教工会将贯彻市总《2006—2010年上海工会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加强干部培训,加强女工干部培训,努力建设自身素质较高、知识结构优化、工作能力较强的工会干部队伍。要把干部培训学习纳入党委党校培训计划,采取自学、集中培训、专题研讨、座谈会、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增强工会干部的机遇意识、发展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切实提高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理论研究会要出题目、定选题,组织实施有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的研究项目,为广大工会干部提高理论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服务。
要开展职工之家、模范职工小家的评选活动,加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建设。基层工会直接联系和服务职工群众,是实施和推进“凝聚力工程”的主体,要不断赋予新内容、创建新载体、体现新特点、抓出新成效,真正把各级工会组织建设成为凝聚职工群众,充满生机活力,带领职工群众团结奋进的“职工之家”。
2006年,还将以职工“满意度”等综合指数,评选科教员工满意的“校”、“院”、“所”,评选2004—2005年度优秀工会干部、优秀工会积极分子和支持工会工作的好领导。
(四)加强维权机制建设,继续推进“三项工程”
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和谐的劳动关系需要和谐的政治环境、经济环境、文化环境和社会环境。科教系统各级工会构建和谐院所、和谐校园,发力点要放在积极参与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上,关注职工的幸福感、满意度,关注分配公正公平、就业岗位、劳动尊严等。
在新的一年里,市科教工会将继续推进“三项工程”,关注不同群体,立足于不同群体的实际需求,努力扩大工作的覆盖面,增强工作的凝聚力,切切实实让工会工作有声音,有作为,有影响。
1、继续推进以校(所)务公开和教(职)代会为主要载体的政治民主建设工程。重点是:
会同市科教系统所务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制定校(所)务公开评估体系,开展评估检查活动;拟定上海高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条例,进一步明确教代会职责。形成与科研院所、中小学教(职)代会规章配套,从机制建设上促进高校教代会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进一步加强二级教(职)代会制度建设的调研与指导,加强教(职)代会代表培训,加强对提案工作的指导,提高教(职)代会质量,逐步推行教(职)代会代表表决“票决制”,加快民办高校教代会制度建设,提高代表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力度。
2、继续推进以教师师德、科研道德为主要内容的职工队伍素质建设工程。重点是:
继续弘扬劳模精神,弘扬各类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与精神,充分发掘劳模等先进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高教育质量中的模范引领作用。做好市首届五一劳动奖章和五一劳动奖状的评选工作。做好市“三八”红旗手、红旗集体和各类先进的评选表彰活动;开展师德师风巡展活动,通过“巡展”、“出书”、“出碟”,宣传师德先进人物,促进人民教师自觉学师能,立师德,铸师魂;开展科研道德风采展示活动,弘扬广大科技工作者甘于寂寞、勇攀科学高峰的精神;继续做好《教师之歌》、《科技工作者之歌》的传唱活动,并努力使之成为2006年科技活动周和第22届教师节活动的亮点;继续为本系统的领军人物搭建活动与交流平台。做好“劳动模范联谊会”、“女科学家、女教授联谊会”、“优秀青年教师联谊会”以及劳模义务讲学等的工作。
3、继续推进以医保和休养为主要内容的职工生活保障建设工程。重点为:
继续组织实施市总工会三项保障计划,不断提高参与率。加强对科教工作者医疗补充保险机制的调研与探索,实现维护职工利益的可持续发展;继续关注科教员工的健康状况,为职工享受价廉质高的健康体检创造条件,为教学、科研、管理骨干享受高质量的体检创造条件;继续做好帮困工作、帮困助学工作。帮困工作要有计划地向非在编人员渗透;继续推进职工休养活动。特别是要组织好劳模、优秀青年教师和科研人员等具有特色的团队的休养活动,组织好科技、教育系统的双休日旅游专列;大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增强广大科技教育工作者的身体健康。在立足基层、广泛参与、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原则下,筹办上海市科教系统首届职工运动会;整合资源,在原“教师法律援助中心”基础上组建“上海市科技教育工作者法律援助服务中心”。
(五)加强管理,改进作风
1、各级科教工会和全体工会干部都要切实转变作风,推动工会工作水平的提升。要大力提倡勤勉踏实、精益求精、无私忘我的工作作风,克服形式主义,注重工作实效,努力创造一流工作业绩。
2、市科教工会要加强各职能部门之间的工作协调和整合,形成工作合力。要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和活动形式,克服机关化、行政化倾向,要以文件、会议、评比等方式推进工作,更要深入基层,了解实情,掌握基层工会所需,及时给予帮助、服务和指导。
3、加快工会信息化建设,改进“上海市科技教育工会网站”,推进基层工会网站(网页)建设。
4、加强工会宣传工作力度,充分利用《劳动报》、《上海科技报》、《工会理论研究》和上海教育电视台等社会宣传阵地。
5、加强经费管理和经费审查,切实抓好收、管、用三个环节,更好地为基层工会服务、为广大科教员工服务、为开展工会工作服务。
 
© 2016 中国教育工会上海电力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