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力学院工会2005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05-12-30   浏览次数:304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服务教工 履行职能
2005年度上海电力学院工会工作总结
(审议稿)

  在校党委和上海市科教工会的领导下,在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在广大工会会员的积极参与下,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推动下,2005年我校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教工,积极履行工会四项职能(维护,建设,宣传,教育),继续推进“三真”建“三桥”的工会工作,夯实基础,加强制度建设,开拓创新,为我校事业的改革、发展和稳定,积极地发挥了工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一、加强德师风建设,真心营造“育人桥”
1.成立青年教师联谊会,为青年教师成长搭建舞台
青年教师是我校教职工队伍中需要更多关心的群体,学校各部门必须重视大力培养优秀青年教师。2005年4月28日在学校及有关部门领导关心支持下,成立了我校“青年教师联谊会”,该会以团结、友谊、交流、协作、提高、奉献为宗旨,满足青年教师的内在需要和学校发展需要,为青年教师搭建学术科研平台、展示才华平台、交流沟通平台和爱心互助平台。“青年教师联谊会”成立以来组织了青年教师师德演讲比赛、劳模讲座、电力知识普及讲座,共青森林公园联谊活动、走进电力――纪念校庆校企职工联谊会活动、青年教师放风筝等活动。努力使“青年教师联谊会”真正成为青年教师热爱和向往的温馨之家。
2.弘扬师德风范,增强教师素质
今年是师德建设年。为了贯彻落实上海市科教党委、市教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围绕学校申硕、教学评估和校院建设三大中心工作,校工会积极推进师德建设,校工会、人事处联合举行“师恩、师爱、师情”为主题的青年教师演讲与征文比赛,参赛教师表师恩、颂师爱、抒师情。数理系青年教师刘洁荣的演讲,声情并茂,内容感人,获得第一名,并代表我校参加了上海市教育系统的师德演讲比赛,获得优胜奖;同时我校荣获上海市科教工会颁发的师德演讲比赛优秀组织奖。在校征文比赛中能环学院青年教师张大全的征文,语句流畅,真切动人,获一等奖;能环学院获得本次征文比赛优秀组织奖。
组织了第一届青年教师教研论坛,开展教研论文征集与评选,以提高青年教师的教研水平。共征集到31篇教研论文,出版了《教研论坛征文专辑》。工会还根据教师实际,举行了“e时代如何利用图书馆”的讲座,受到教师的欢迎,促进了教师综合能力的提高。
参与上海市科教工会举办的“上海教师师德风采展示”活动。我校符杨老师的事迹被制成图文并茂,个性鲜明的展版,在全市高校和普教系统进行巡展。
校工会还组织教师参加科教工会组织的“教师之歌”征集活动。由高职学院翁佶老师作词、陈嘉鹏老师谱曲的一首《南浦月 师恩感怀》,在高校系统“教师之歌”征歌演唱会上进行了演唱。
树立师德标兵,加强师德宣传。近年来我校涌现出一批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教书育人的典型。为弘扬师德精神,校工会举办了纪念校庆师德座谈会,来自我校各院系近50多位教师代表参加。我校师德标兵陈金娥、庄起敏、葛红花等老中青教师用生动的事例畅谈敬业爱岗、教书育人的切身体会,展现了高尚的师德风范。在座教师也表示选择教师职业无怨无悔,要向身边的师德标兵学习,要努力做一名高尚师德的学习者和实践者。
3.精心组织好第二十一届教师节庆典活动
9月9日,我校第二十一届教师节庆典隆重举行,大会以“树魂立根,塑造未来”为主题。校领导对获得2004年上海市宝钢奖、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2005年杨浦区青年创新奖、校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教育思想大讨论系列活动等15个奖项的先进个人和单位进行表彰并颁发证书。大会宣布了我校30年教龄的教师名单,并向新进教师颁发了《上海电力学院师德公约》。本次庆典活动组织形式新颖、活跃。师生同台献艺,载歌载舞,营造了教师节良好的氛围,获得了一致好评。
4.积极推进女大学生人生导航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1+X)人生导航”是2004年我校面向女生推出的特色活动。校工会、妇工委邀请优秀女教师担任导师,每位导师联系指导一名学生,即导师制小组,小组定期或不定期举行活动。2005年校运会和妇工委加大了(1+X)女大学生人生导航工作力度,在今年学生新生开学之际专门为女大学生举行入校讲座,针对新生快速适应大学生活而举行的新生座谈1+X推广会上,一批优秀女教师耐心回答女生的各种问题。在师生中秋联谊活动上,女教师指导女大学生制作手工艺品;还举办了提高计算机应用能力学术讲座和师生互动游园会等活动,为女生架起了“心桥”。1+X人生导航活动在女大学生中产生了较大影响,取得了较好的育人效果。2005年9月21日“文汇报”专题报道了她们的事迹。
5.推进学风建设,倡导优秀学风
由教代会代表和优秀退休教师组成的学风巡视组,五年来在加强学风建设方面发扬了“巡视、督促、教育、建设”四项功能的作用,创新师德建设载体。今年,随着学校重心工作向南汇转移,工会组织各个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优秀教师加入学风巡视组并充实巡视内容,如南汇校区“谈心坊”,不断创新,创出特色,打出品牌。良好学风形成,需要全校教职工的关心参与,需要各种各样活动来吸引广大师生的目光,学风建设需要长效机制。良好学风形成不但要靠树“正”,还需要规“歪”,严肃学风纪律也是不可缺少的手段。今年12月份学风巡视组还将实地调查学生上课迟到和课堂纪律问题,形成调研报告,将提供学校有关部门。
6.校工会干部指导学生参加全国挑战杯创佳绩
今年我校入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大赛的三项作品,最终分别获得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二项,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三项作品的指导老师均是校工会领导或分工会干部。
7.进一步畅通绿色通道,加强帮困助学力度
为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搭建绿色通道,在教师节开展教工“绿叶爱心助学活动”这一特色活动,点出了教师节“敬业爱生”的主题,展现了教师为人师表的风采,促进了师德建设,根据自愿原则,教工纷纷献爱心共捐款20685元,捐款率85%,共捐助学生14名,最高为2000元,平均为1478元/人,校工会按程序操作,全部资助了困难的学生。
二、推进民主管理,真诚构建“民主桥”
随着学校事业的改革,发展稳定和内部管理分配制度改革的推进,两级管理的重心逐渐下移到院(系)。如何切实保障广大教职工源头参与,真正享有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评议权,必须建立健全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机制,切实维护好教职工民主权利。2005年,校工会在这方面努力开拓创新。
1.不断提高教代会对学校改革发展重大决策的参与率,不断扩大教代会对重大决策的参政范围。校工会在学校党委领导下,为了进一步发挥教代会及校务公开在实现民主办学,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及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把教代会及校务公开管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今年制定了我校教代会及校务公开工作评估制度,将在七届一次教代会由代表审议通过并实施。
2.校工会会同有关部门申报2004年度上海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今年初,上海市总工会授予本市17个地区、系统和100家企事业单位“2004年度上海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称号,高校中我校和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三所高校获此称号。
3.校教代会主席团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2005年分配制度改革方案。通过此项方案利于增强二级学院的责任意识,提升管理的水平,调动学校教职工的积极性,为推进“三大工程”建设而扎实有效地工作。
4.在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发挥教代会代表作用。校工会召开了教代会代表座谈会听取和征求代表对学校领导及领导班子的意见,帮助校领导班子在评议阶段查找问题,在整改提高阶段解决问题。在座谈会代表们以主人翁态度畅所欲言,针对有关党风校风问题,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
5.重视二级教代会建设,提高二级教代会工作的整体水平。我校二级教代会工作一直受到我校院党政和工会的高度重视,作为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和制度建设的重点来抓。从今年初产业分工会首先召开二届一次教代会以来,绝大部分分工会按计划,按要求召开了二级教代会。校工会在适当时候将再次召开全校二级教代会工作交流与研讨会,交流二级教代会工作经验,通过树立典型和有针对性的指导,使我校二级教代会工作整体水平有进一步提高。
6.积极筹备召开我校七届一次教代会和十三届二次工代会。筹备小组成员认真起草了《上海电力学院关于实行二级院(系)务公开制度的暂行规定》、《上海电力学院校务公开工作评估制度》、《上海电力学院教代会评估制度》、《上海电力学院教代会代表巡视工作制度》等文件,进一步加强了制度建设。
三、服务教工,维护权益,真情共建“爱心桥”
1.拓宽保障渠道,为教职工织就“保障网”。
在学校行政支持下,由行政、工会出资继续参加了市总工会《上海市在职职工大病重病团体医疗保障计划》和《上海市在职职工住院补充医疗互助保障计划》和女职工特种保险。这三种保险提高了教职工抗医疗风险的能力。据不完全统计,全年有22人次理赔,金额为22670元。受益程度得到了提高。
今年我校教工献爱心基金会成立十周年,献爱心队伍扩大,资金力度加强。今年共有975人入会(含离退休)捐资20808元。有81人获资助,资助金额20192元。爱心基金会十年来共资助758人次,总金额达136920元。形成了两个医保一个特保及献爱心基金会相配套的“保障网”、“放心网”。我校工会在2005年初上海市科教工会召开的工会保障工作表彰会上。获得2001~2004年工会保障先进集体荣誉。我们还要不断构建多级多层次的保障体系,不断探索教育改革发展中维权的新途径,为教职工办好事,办实事。
2.休息休养与党员先进性教育相结合
组织好教工休息休养是维护广大教职工合法权益的具体体现,受到广大教职工欢迎。为配合2005年学校党员先进性教育,校工会组织教工红色之旅休养团,共有98名教工参加了延安、庐山两地的红色之旅。在延安,休养团党员面对革命圣地延安,重温入党誓词,铿锵的誓词,震撼着每个党员的心灵。休养员们表示要以革命先辈为榜样,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发扬延安精神,为推进我校“三大工程”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在组织好休息休养工作基础上,工会还举办了2005暑期教工休养旅游考察摄影作品展,在平凉、南汇校区进行了展出,展现了我校教工的摄影水平和艺术情操。
3.精心组织“四强”教职工特色体检
“教工的健康,教育的保障”。为切实做好骨干教职工的保障工作,多渠道关心教育岗位上骨干教师身体健康,工会组织“四强”(教学强、科研强、管理强、产业强)的骨干教工到上海瑞金医院集团瑞美医疗保健中心进行全面体检。参加体检的教工对此非常满意,他们说:“学校关心我们教工,我们更要加倍努力工作,为学校“三大工程”出力”。校工会今后将进一步扩大此项工作的受益面。
4.积极看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工作
在元旦、春节寒暑假期间,学校把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活动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关心教工,帮扶教工,情系教工,增强学校事业发展的凝聚力。据统计,学校各级党政领导干部56人参加了送温暖活动。补助困难教工185人,慰问金35600元。
5.增强服务意识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
今年教师节期间工会举办心脑血管医疗咨询、亚健康医疗咨询,咨询人数达125人次。春节前校工会在行政大力支持下发放春节年货券及教师节葵花籽油等,让每个教职工得到实惠,高高兴兴过好年。
6.开展丰富多彩文体活动,满足教工精神文化需求
工会在于活动,健康在于活动,为推进全民健康运动,增强教工素质,上半年由校工会主办体育部联合举行了教工跳绳比赛,有80余人参加,参赛人员精神振奋,顽强拼搏力争赛出好成绩。后勤发展中心获长绳比赛第一名,图书馆与现代教育中心、产业分获第二、第三名。
下半年举行了校第十三届教工运动会,广大教职工积极参加精神振奋,经过激烈角逐,能环学院获团体第一名,后勤、计信学院分别获得团体二、三名。
2005年我校还积极参加了上海市科技教育工作者迎“七一”游泳比赛,由于精心组织、服务周到,经过激烈角逐和努力拼搏,我校胡志鳞老师赢得50米蛙泳金牌和100米蛙泳银牌好成绩,为我校争得了荣誉。
四、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高整体合力。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工会工作开辟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提供了一个更大的舞台。工会坚持依法治会,从思想上、工作上、组织上、理论上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做到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细化和量化,以进一步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广大教职工服务。
1.加强了工会工作理论研究。加强工会干部的队伍建设,关键是加强工会干部的学习。今年初建立了工会工作理论研究会,并通过讲座、培训、调研、交流方式推进工会理论研究,为指导和创建工会工作打下了理论基础。
2.积极传达上级工会精神,交流工会经验。校工会为及时传达上海市科技教育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精神,交流工作经验,为新的一年起好步,开好局,利用寒假,召开了别开生面的新老工会干部工作交流会,第十三届与第十二届工会委员、经审委员参加了交流会。通过讨论与交流,大家对“三真”建“三桥”的理念有了进一步的深化,并提出工会工作要做到按照上级工会工作精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3.校工会开门学习取经,共商工会发展工作。2005年10月校工会与上海中医药大学工会同仁就师德建设、青年教师培养、校务公开、民主管理、二级教代会等内容进行了座谈交流,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开阔了思路。工会委员还实地考察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工会俱乐部,对建好南汇校区教工之家起到了启发作用。
4.加强培训工作,提高工会干部素质和能力。2005年工会举办了两期工会干部学习班。为了加强工会的自身建设和提高工会干部的工作能力,校工会组织学习班系列讲座。3月4日新一届分工会委员以上工会干部40余人参加。第一期学习班内容是关于我校“二级教代会”建设。通过讲座明确召开二级教代会的具体要求。
第二期工会干部学习班,由王渐苏老师作《劳动法》知识讲座,并结合高校近年来随着人事制度改革所发生劳动合同纠纷的实际案例进行剖析,增强了工会干部对《工会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认识和了解,使今后工会干部为教职工群众说话办事更有章法。
5.继续深化工会“建家”工作,进一步落实党政共建一个“家”。为做好2006年我校工会将第三次申报上海科教系统“先进教工之家”积极做好准备工作。形成了以评促建,“硬件建设比较硬,软件上水平,创建有特色”的工作思路,要求“大家”和“小家”上下联动建设,“小家”横向滚动重点建设。树立“工会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理念,在学校党政领导重视支持下,在有关部门的配合下,南汇校区教工俱乐部已在建设之中,预计明年上半年对广大教职工开放。
6.加强制度建设。校工会根据实际进一步完善修订“工会规章制度”和“工会财务制度”使工会工作有章可循,为依法治会提供保障。
7.推进工会信息工作,提高工会水平。校工会正在积极建立工会和妇工委网站,择日开通,今年还出版了两期“电院教工“小报,把工会工作信息及时辐射各分工会。努力为分工会和教职工提供服务,使工会的桥梁更畅通,纽带更系紧。
2005年工会工作也存在不足和需要加强的方面。一是工会理论研究还不够,需要进一步加强,以增强工会工作的理论指导性;二是维护教职工权益尚不够全面,今后要按照“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要求,进一步搞好维权工作。三是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多深入基层工会,搞好指导工作。
2006年我校工会工作任重道远,需要我们群策群力,齐心协力,尽责尽力,为“三真”建“三桥”添砖加瓦。通过拓展和深化“三桥”建设,争取获得市科教系统“先进教工之家”称号三连冠,为2006年迎接国家教育部对我校的教育评估作出工会应有的努力。同时在2006年,校工会从建设和谐校区和建温暖教工之家的要求出发,继续做几件实事。如给每位在职教工发“生日贺卡”,吃生日面(发券),以进一步增强工会会员对工会有“家”的感觉;再如凡教职工生病住院或发生其他重大困难事件,分工会要在第一时间报告给校工会,同时校工会领导或干部和分工会干部要及时进行慰问或家访,并形成制度。总之,在新的一年里,全体工会干部和工会会员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探索实践,努力开创我校工会工作的新局面。

                           2005年12月
 
© 2016 中国教育工会上海电力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