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6年工会理论研究与调查研究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3-14   浏览次数:263

全校教职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丰富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工会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进一步推动上海教育系统工会工作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上海市教育系统工会理论研究会决定根据《上海市教育系统工会理论研究会研究课题实施细则》(附件1),开展2016年工会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考课题

1、关于如何进一步保持和增强工会工作和工会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研究;

2、新常态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理论的创新发展研究;

3、群团改革背景下教育系统工会改革创新发展研究;

4、本市青年教师群体生存与发展研究;

5、本市二级教代会运行现状及作用发挥研究;

6、新形势对教育系统工会干部的素质要求及工会自身建设所面临的问题研究;

7、新常态下中国工会基本关系(工会与党、工会与政府、工会与企业、工会与职工等关系)变化研究;

8、新常态下中国工会四大职能关系的发展研究;

9、教育系统工会在推进教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作用和机制研究;

10、新形势下加强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及路径选择;

11、工会在新时期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中的地位及作用研究;

12、当前教职工状况及其诉求的调查研究;

13、新常态下工会履职创新研究;

14、“互联网+”时代工会服务职工方式的创新研究;

15、非在编职工权益保障研究;

16、“全面二孩”政策下女职工特殊保护权益的发展研究;

17、工会对和谐校园建设作用的实证研究;

18、健全职工帮扶体系研究;

19、工会推进教代会建设研究;

20、工会依法履职的内涵和路径研究;

21、高校“十三五”规划中教职工民主管理权利的同步规划研究;

22、新形势下“工会知识进校园、工会理论进课堂、专家学者进工会”的工作机制研究;

23、劳模精神引领校园文化建设的思路、措施研究;

24、民办高校师资队伍现状及教师工作满意度研究;

25、教育系统“海归”对工会的认知及诉求调研;

26、影响和制约教育系统基层工会发挥作用的因素及对策建议;

27、教职工法律援助需求及法律援助运行机制研究;

28、教师心理状况及教师心理咨询运行机制研究。

    二、相关要求和说明

 1、申请办法

      请根据以上参考课题或提出自主研究课题,认真填写《上海市教育系统工会理论研究课题申请书》(附件2),于3月27日前将申请书电子版发送电邮至:shiepgh@163.com,纸质版送到校工会办公室。

2、立项办法

      市教育系统工会理论研究会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通过评审的课题给予立项。根据课题研究重要性及立项评审情况将课题分为委托课题、自主研究课题两类,市教育工会根据工作要求选择一到三项委托课题设立重点课题。

  3、课题研究

      研究课题可跨单位联合申报,实行课题负责人制。立项课题设课题负责人1名,课题负责人所在会员团体单位为课题承担单位。课题负责人组织、指导开展团队化研究,团队一般应有3-5人。课题研究周期一般为1年,对确需延长年限的,由课题负责人提出申请,专家组讨论决定。

   4、课题经费

      市教育工会将给予立项委托课题资助经费15000元,立项自主研究课题资助经费5000元,重点课题所涉及的团体会员单位按照委托课题资助额度资助。课题负责人所在团体会员单位做相应的配套。

  5、结题和验收

      各立项课题要在规定时间内参加中期答辩和结题评审,具体依据《上海市教育系统工会理论研究会研究课题实施细则》实施开展。

      各项课题通过调研报告或论文的形式完成。结题报告格式要求具体为:(1)标题用黑体三号居中;(2)标题下居中用宋体小四号字体写明单位名称及撰写人;(3)内容提要(150字以内)、关键词等表述文字用黑体小四号;(4)正文用宋体小四号,小标题加粗,单倍行距;(5)参考文献(引文题目、书刊名、刊等)用宋体五号;(6)文章结尾须注明执笔人、工作单位、职务与职称、形成时间、详细通讯地址、邮编、主要联系人及联系电话,用宋体小四号。工会理论研究会鼓励各课题组向相关期刊杂志积极投递研究论文,公开发表论文将作为评审结题的重要依据之一。

 6、评比奖励

      课题研究完成后,市教育系统工会理论研究会将组织专家进行评比总结,对优秀的研究成果进行奖励。同时将择优推荐参加市总工会、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工作调研和论文评选活动。

 7、工作进度

    2016年3月31日前,完成课题申报。

    2016年4月16日前,立项评审及立项课题发布。

    2016年4月——2016年11月,立项课题组开展研究。

    2016年9月中旬,进行课题中期评审。

    2016年12月15日前,完成课题报告[调研报告或(公开发表的)论文],上交市教育工会。

    2016年12月底前,市教育工会组织专家对课题报告进行评审。

    2017年1月,对立项课题优秀成果表彰奖励。

    附件一:上海市教育系统工会理论研究会研究课题实施细则.docx

    附件二:上海市教育系统工会理论研究会研究课题申请书.doc


 
© 2016 中国教育工会上海电力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