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17年上海教师书法·板书·钢笔字·中国画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2-28   浏览次数:337

分工会

为了提高广大教师的教学素养,加强教学基本功训练,搭建广大教师学习交流的平台,展示教师书画的艺术风采,上海市教育工会将在2017年4月举办全系统教师书法、板书、钢笔字和中国画大赛。现将有关活动方案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

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市委员会

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二、承办单位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工会

上海教工书画协会

三、协办单位

上海市大学书法教育协会

中华书画协会

四、比赛时间

比赛时间为2017年4月22日(星期六)上午和下午。上午比赛书法和板书,下午比赛钢笔字和中国画,当场评分,当场颁奖。比赛时间初步安排如下(具体时间以当日赛程为准):

1、上午8:30-9:00 书法和板书参赛选手报到

2、上午9:15-9:35 开幕式

3、上午10:00-11:00 书法和板书大赛

4、中午11:00-12:30 午餐

5、中午12:30-13:00 钢笔字和中国画参赛选手报到

6、下午13:15-13:45 书法及板书比赛颁奖仪式

7、下午14:00-15:00 钢笔字和中国画大赛

8、下午15:45-16:10 闭幕式暨颁奖仪式

五、比赛地点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体育馆等(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六、比赛项目

书法、板书、钢笔字、中国画

七、参赛对象

上海教育系统在职的工会会员(包括上海中职校工会工作分会的各行业中职校),主要是一线教师,且是各单位各项书法、板书、钢笔字和中国画比赛中选拔出来的选手。

八、参赛方法与名额

1、书法、板书、钢笔字和中国画比赛分各高校青年组、高校中年组、区县青年组、区县中年组、中职校青年组和中职校中年组,共八个组别进行青年组≦40岁,中年组>40岁。

2、各高校、区县和中职校参赛选手不得兼项,名额分配如下:

  

序号

单位类别

书法

名额分配

板书

名额分配

钢笔字

名额分配

中国画

名额分配

青年组

中年组

青年组

中年组

青年组

中年组

青年组

中年组

1

各高校

1

1

1

1

2

2

1

1

2

各区县

2

2

2

2

4

4

2

2

3

各中职校

1

1

1

1

1

1

1

1

九、书法比赛规则

1、在统一提供的宣纸上现场比赛,比赛时间为60分钟。

2、参赛教师按指定位置参赛。

3、书法比赛内容由统一命题和自行创作两部分组成。统一命题占60%,比赛现场发给选手。自创书法内容占40%,可自行选择符合主题要求、健康向上的内容。比赛宣布开始后,由工作人员发统一命题内容。比赛结束后,各选手应立即结束书写。

4、书法作品书体不限,书写不限内容不超过尺整张宣纸不符合尺寸要求的作品不予评选,请参赛选手严格按照尺寸书写

5、组委会对参赛作品有展览、研究、摄影、录像、出版及宣传权等,部分书法优秀作品将在上海各教育系统内巡回展出

6、毛笔和印章自带,墨汁等组委会统一提供。

7、所有书法作品一律不退

十、板书比赛规则

1、在统一提供的黑板(1800*780MM)上现场比赛,比赛时间为60分钟。

2、参赛教师按指定位置参赛。

3、板书比赛内容由统一命题和自行创作两部分组成。统一命题占60%,比赛现场发给选手。自创板书内容占40%,可自行选择符合主题要求、健康向上的内容,其中文字要求必须占自创板书整个内容一半以上。比赛内容应以板书为主,不设字体要求。赛事黑板上有40%和60%版面分界记号。比赛宣布开始后,由工作人员发统一命题内容。比赛结束后,各选手应立即结束板书书写。

4、选手一律用组织方统一提供的六角粉笔(包括彩色粉笔),徒手完成比赛内容(注意:比赛中不允许选手携带临摹稿等参考素材,也不允许选手运用除组织方提供粉笔以外的写画器材,选手也不可以用直尺、圆规,以及各类电子设备做为辅助工具)。

5、选手违反第3、4条,工作人员有权向评委报告选手作弊,取消获奖资格。

十一、钢笔字比赛规则

1、在统一提供的纸张上现场比赛,比赛时间为60分钟。

2、参赛教师按指定位置参赛。

3、钢笔字比赛内容由统一命题和自行创作两部分组成。统一命题占60%,会在比赛现场发给选手。自创内容占40%,可自行选择符合主题要求、健康向上的内容。比赛宣布开始后,由工作人员发统一命题内容。比赛结束后,各选手应立即结束书写。

4、书写字体不限,钢笔字书写要笔画清楚、字形规范、字体美观、卷面整洁、注重实用性与艺术性的结合与统一

5、组委会对参赛作品有展览、研究、摄影、录像、出版及宣传权等,部分钢笔字优秀作品将在上海各教育系统内巡回展出

6、钢笔自带,墨水等组委会统一提供。

7、所有钢笔字比赛作品一律不退

十二、中国画比赛规则

1、在统一提供的四尺三开纸张上现场比赛,比赛时间为60分钟。

2、参赛教师按指定位置参赛。

3、中国画比赛内容由统一命题和自行创作两部分组成。统一命题占80%,主要为中国画(人物、花鸟和山水)。自创内容占20%,可以在比赛当日上交一张七寸的作品照片,作品可自行选择符合主题要求、健康向上的内容。为更好地配合上海市第八届教工运动会举办和宣传,倡导参赛绘画内容体现运动风采和拼搏精神。没有按规定上交原创作品照片的选手视作自动放弃20%评分。比赛结束后,各选手应立即结束绘画。

4、组委会对参赛作品有展览、研究、摄影、录像、出版及宣传权等,部分绘画优秀作品将在上海各教育系统内巡回展出

5、比赛场地提供桌椅,画笔自带,墨汁等组委会统一提供。

6、所有绘画比赛作品一律不退

十三、奖项设置与评选

1、奖项设置

各组别获奖比例均按实际参赛人数而定。一等奖4%、二等奖8%、三等奖12%、优胜奖16%,参与奖40%。本次大赛设优秀组织奖。

2、评选方式

主办方将组织若干专家评委组,当场评分,当场颁奖。

十四、评分原则

1、按时准确完成命题内容;

2、条理清楚,层次分明;

3、布局合理,构思巧妙;

4、书写规范,版面整洁;

5、形式多样、富有创意;

6、色彩大胆、作品具有感染力;

7、创意新颖,作品富有想象力;

8、画面形象生动有趣,构图完整。

十五、报名办法

分工会积极发动参赛人员报名工作,请于2017年3月14日前将报名表发送至工会邮箱。

联系人:尤雯静

联系电话:35303758

    附件.docx

 
© 2016 中国教育工会上海电力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